六毛

小愛心刷起來❤️

《相依》第六章

盛皇离京后,身为大盛皇后的南蜀长公主带着十二岁的咏原殿下和将将满月的“咏月小公主”回南蜀国娘家省亲。

马车上,一直靠在小娃儿边上的咏原:“母后,咏岳长的真像个娃娃。”

皇后看着这个虽非己出,却在自己身边长大如亲子一般的孩子:“咏原,你是大哥,日后可会好好的疼他?”

咏原:“那是当然,谁要是敢欺负他,我就让他好看。”

皇后:“你不好奇为什么要让弟弟变成妹妹吗?”

咏原摇摇头:“不。”

皇后有些讶异:“喔?”

咏原:“母后…我听见您与父皇说的话了。”

皇后:“…所以,你能明白…?”

咏原:“是为了保护。”

皇后笑了:“我就知道你是个懂事的孩子,更相信你会同母后一样保护好他。但是,要护好想护的,学业定不可慌废,无论是习文还是习武都得更上心,日后,才能像你父皇一样担起重任。”

咏原:“知道了!母后放心,太傅教的功课我一日都没落下,咏岳是我弟…是咏月妹妹,我一定护好她。”

皇后欣慰的点点头不再多说。

  

观里小修士送来了茶水退下后,温宁执起壶,给端详着铜镜的蓝湛添上:“含光君,这是?”

蓝湛:”太极镜。”

温宁:”没听过呢!”

蓝湛:”此非凡物。”

温宁:”那是…做何用的?。”

蓝湛:”集灵。”

温宁:”…留这个给您…?莫非…”

蓝湛:”不必臆测。既非凡间之物,便当是镇山之宝吧!”

温宁:”阙观不要了,宝物也留下了,真人这是成了仙不回来了?观中除了这些小修士之外,一直也没见过其他人,要是他们没了师父也下山去了,那不就只剩你我二人,您说…”

蓝湛看了看温宁。

温宁挠了挠头:“呵呵…是三人。”

蓝湛:“我们在此几年了?”

温宁:“嗯…刚过了第五个忌辰,五年。”

蓝湛若有所思:“你以为太悬几岁了?”

温宁:“….定比我们老多了!”

蓝湛:“那些小修士呢?”

温宁:“他们看着也不过二十上下,那还是我们老些。”

蓝湛笑了笑。

温宁:“含光君,您笑什么?”

蓝湛:“没什么!”

温宁:“喔!真人也不知到底修行了多少年?说成仙就成仙了,也没见过他修练。”

蓝湛:“他在此不为修练。”

温宁:“那他为什麽?”

蓝湛:“等我们。”

温宁:“…?”

蓝湛喝了口茶:“唯一能送走我们的人等来了想等的,了却了心愿拂袖离去。你我二人…死等不到,人…亦然。”

温宁:“您不怨他,我知道!…我早猜着他在骗我们,可…我就是…含光君,对不起。”

蓝湛:“无需自责,他若执意为之,谁也拦不住。”

温宁再给他添上茶水:“…若修士们真走了,我们岂不是…”

蓝湛轻轻拍去膝上的细雪:“怕眼里只剩彼此?想看人山下多着,下山看去!”

温宁:“啊?”

蓝湛淡然道:“又没人拘着我们。”

温宁:”那您…”

蓝湛起身:”我没想看。”

温宁看着往书斋走去的背影:“喔!那要我给您带些什么回来?”

那背影:“所见所闻。”

  

温宁下了山,去了当年那个上山时途经的最后一个名为凌霄镇的小山城。一时间,他以为自己迷了路走错了地方,因为这小城看起来与记忆中那尚称荣光的情景相去甚远。

街道斑驳,房舍老旧,路人稀落,只有街尾的市集人气热络些。在这偏冷的山城,虽然百姓穿着以御寒为要顾不得美丑光整,仍能看出样式大不同。集上卖的东西有些看不出是何用途,就连贴在门上护家户平安的平安符上画着的符令都让人看不懂,能确定的是丝毫没有灵法之力,只是安人心罢了。这倚仗着神山光环的山城,本是众多散修的落脚之地,照说不应该一丝灵气都感觉不到才是。

温宁捏了捏无甚感觉的脸颊,后又觉得自己有些可笑,不禁自言自语起来:”莫不是…荒废修练,能力退减而真跑错了地方?”

“这位小哥,您看起来日子挺好过的,我今日一个仔都没讨到,不如,您说说想找什麽地方,我给您报个路,换顿粗饱吧!”

温宁顺着人声回头一看,见一要饭的坐在地上,身前的破碗空空如也。他掏出了兜里的几枚铜钱放了进去:”我也就只有这些,全给你吧!”

“我说…您这是开的什麽玩笑啊?这是…哪的钱?能花吗?玄正?”

要饭的看着铜钱上的字不悦的说道。

温宁:”这是…?这就是流通的…”

“就算您有本事有胆量私铸钱币,也得弄个能用的。这个…就算是古币,也没人能收,饭都吃不上了还玩什麽古玩啊?”

温宁:”古…玩?”

要饭的从腰缠里挤出一枚铜钱:”唉…还好方才从沟里淘着一枚,看样子,今日…”

温宁一把拿过那枚铜钱,上面写着的是”大盛通宝”,他纳闷极了。

要饭的急忙的把铜钱再抢了回去:”我说你这个人是怎麽了,想坑我?做梦吧你,这里没人不穷的,想抢也没处抢了,切!”

温宁在他身旁坐下:”你倒是说说…这五年发生了什麽事?”他从乾坤袋里捞出了一枚金叶在要饭的面前晃了晃。

要饭的眼睛一亮:”嗐!我就知道你是个富人,这五年能发生什麽?天下都乱了不知多少年了,这几年又逢旱,有钱也买不足粮食,尤其咱们这又偏远,谁顾得上谁啊!要是…有您这片金叶子,那我便有盘缠能往都城去讨生活了,听说那里的日子还行….嘿嘿嘿。”

温宁心想,五年前他和蓝湛沉重着心情来到这小山城,怕让人给认出来,也无甚心情多做逗留,可也是停留了半日,当时毫无旱景。况且彼时,除了夷陵热闹点之外,仙门无波亦无浪,怎是…难道…?

他问:”大盛…是?”

这回换要饭的纳闷了:”大盛朝都已历经三个皇上了,您怎麽这麽问?”

温宁:”…那麽,大盛之前是?”

要饭的:”不就是启平喽!”

温宁:”启…?那再往前呢?”

要饭的:”你这人真是….我要是能搞清楚天文地理、历代史事的话早进京报效朝廷了,还需要讨饭吗?真是!反正,就是世道不好,跟着轮轮转转的过日子,管他前朝今朝的。”

温宁再不愿相信,也得信了,这真是…一眨眼已过万重山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