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毛

小愛心刷起來❤️

《相依》第四章

拉回了思绪的太悬叹了口气,心道:”小子,再让你这么拗着,担误的又岂只是那棵桃树结不上果。看来,今日这个痛脚是非踩不可了。”

他对着又低下头看着掌中桃瓣的人说道:“我说你这孩子,睿智过人,就是拗劲儿不一般,怎么就不如魏小子那般果断?”

蓝湛闻言,心头如被针扎了般,他猛然抬起头。

打从来到此地,太悬端出眼前的棋盘,他便知太悬与那人之间定有渊源。此来亦非是自己千里寻仙,而是为他所引,牵起这引绳的除了那人,还能有谁?然逝者已矣,太悬从未提及,自己亦从不问。自诩为观棋之人,看着那早已心有定见的棋局,任太悬再劝亦无动于衷,是心如死灰也好,是赌气不从那人愿也罢,对弈的从不是棋局,而是心。对弈之人从不是太悬,而是他口中那果断之人。

莫名的不平之心在胸中震盪着,他冷声道:”已是化为尘烟之人,再是果断又如何?”

太悬指着多年来未曾走过一子的棋盘:“他出手俐落,毫不拖泥带水霸气的将你这着棋子落在此地,已是起手无回,你…已然避无可避,又何必举棋不定。”

蓝湛压下心中翻搅:“我心怎由他主?”

太悬看着面前人半晌:”小子,他不替你佈下这子,你怎么找得着我、得到那棵桃儿?那可不是一般的桃,我能随随便便的给了你?”

心思遭戳破的蓝湛冷声道:”桃树已然成荫,湛依然苟活。只怪晚辈才疏学浅,只知其一,才会任凭那妄为之人摆弄….”

太悬听出了他翻动的情绪,耐住了兴奋:“你怪我得了,酒后失态,误道天机,才让他负你一回,不过,这是正确的选择,他是个智者。”

蓝湛:“…替他人做选择,以他人为棋子,是为智者?”

太悬再叹了口大气,指了指棋盘:“数年前,我为了寻那能落子之人,揹着棋盘四处摆局,走遍大江南北,途经夷陵,遇上一个身后跟着一众鬼徒的小子在街上闲逛。他真是个特别的孩子,丰神俊朗之姿,满脸笑容,自信飞扬,只是可惜,我知他实是外强中乾,已时日无多。老朽行了万里路,唯他引我主动上前攀谈,并同他把酒对饮。言谈间,他对自己的情况隻字不提,倒是对我囊中的棋盘好奇。半醉半醒间端详棋局半晌后他说道:“老头,这盘棋我解不了,不过,我家蓝湛定是能解,不如你给说说,赢了你,能得啥好处?我可以考虑考虑把他叫来撂倒你。诶…若是灵桃?嗯…那便划算。”

太悬呵呵笑着再道:”他解不了棋,却深信你能。早看出了我是何人,却丝毫不为自己求解,只当我是个故友,把酒高歌,畅所欲言,不醉不休…”

蓝湛的眼中显现的是酸楚:“萍水相逢,却是一见如故,您一方外神人,竟凭他几句谬赞便信我无疑?”

太悬:“你初来乍到之时,对我亦未有半分持疑,不也是信他所言所嘱?”

蓝湛:“我…不如你信他,直到如今。”

太悬:“你是怨他骗你活着吧!”

蓝湛已久久未曾起伏的情绪,在今时此刻翻搅不止,两拳紧握,气息紊乱。他只能沉默,无语。

太悬再添上材火:”明知那桃儿非凡俗之物,你毫不犹豫的吃下,我知你所为并非是修为与长生。无奈在此漫漫岁月中,可曾如愿?又何曾消磨去执念?如今一心求死,以为至少的能在阴司一瞥?我不得不提醒提醒你,恐怕,连这点残念都是妄想。”

听了太悬再再直白的棒喝,蓝湛更握紧了拳….

  

从酒馆把烂醉的人背回了伏魔洞,一路上,那人满口仙山、仙人、仙桃的叨叨个没完。他有些恼火此人不珍惜身体,却也心疼他镇日泡在罔效药石中日渐萎靡。这听在他人耳里,尽是胡诌的醉言醉语,可在一直为魏婴找寻生机的自己听来,却是如闷雷贯耳。早听闻崑崙仙山灵桃能延寿癒復,其仁可聚灵,几度想带他去往崑崙,无奈,他这般末日垂危之势何可撑到寻获之时?魏婴更是执拗的不愿离开夷陵,他又怎敢为一不知真伪,毫无把握的传闻离开他独自去寻果…。

睡了半日的魏婴醒来,坐在床边的人还没能开口,便被他先发制人的说:“先别骂我,等我做件大事先。”

他急忙起身,拿了块碳角在石桌上画着。

蓝湛怎捨得责备他半句,轻叹了口气,起身去给他取药。

端着药走来,见他聚精会神画着的是个棋盘,他问:“想下棋?”

魏婴仍画着:“嗯!”

蓝湛:“你先把药喝了!我来画。”

魏婴:“不成,我得画好它,不然得给忘了。”

蓝湛端着药,一口一口的餵着专心画着的人:”什么局能让嫌下棋闷的人如此挂心?“

魏婴手没停,习惯性的张口喝着蓝湛餵来的汤药,眼睛没离棋盘。

不久,他拿过药盅,把手中的碳角搁在蓝湛手里,一口把剩下的药喝了,连平日因药苦而扭曲的脸都不见,便急急的说:”落子。”

蓝湛:”…我?”

魏婴点点头:”当然是你。”

蓝湛:”为何…?”

魏婴:”我这不是棋技差吗?你聪明,替我解解。”

蓝湛不着痕迹的叹了口气,他看着棋盘半晌:”只差一着棋了。”

魏婴睁大了眼:”果然是高手啊!对,就一着棋,你看落哪?”他满眼期待的等着。

蓝湛再看了半晌:”这不是定局,可确是关键。”

魏婴:”那是看出来了?落哪?快下手。”他催促着。

蓝湛抬起了手,在棋盘上定住:”此局前不由我所引,后也已与你我无关,此子…不落也罢。”

魏婴:”什么无…算了!那…那你只要告诉我,是不是真知道落哪?我便随你上崑崙。”

蓝湛心中ㄧ顿:“此话当真?”

魏婴:“半句不假。”

蓝湛看着他,再看看棋盘半晌不语。

魏婴:“怎么?你不就想带我上那儿寻生机吗?不信我?蓝湛!你听好了!现在,我提个法子,你若愿,便落了这子,不愿,我们就认命哪都别去,如何?”

蓝湛心道着:“自己来日未卜,竟为了未知的后世风云如此上心,求生意志竟缘自好管闲事…。”

魏婴再撩拨着心:”我听闻有一灵桃林,美如仙境,灵气充盈,我这等登顶无望之人,若能去那种仙境度过馀生,也是羡煞他人,况且,还有你这等谪仙相伴,美哉啊!“

这是多美好的未来啊!自己如何不是这么嚮往着。可⋯:“哄骗之词。”蓝湛说。

魏婴:“若我说,心中早有念想,只差鼓足决心的临门一脚,你信是不信?”

蓝湛看着他的双眼,不置一词。

魏婴自顾自的接着说:“我可是旷世奇才,你若愿,咱俩共往仙境怎是梦想?”

蓝湛对魏婴所言再明白不过,他早想过此法,定当愿,只要能留他在身旁,成了什么无妨,只是他若不愿,此事便是空想。毕竟,此术除他之外,再无人能出其右。如今,他愿…。

魏婴再道:“我们活腻了,神山上那个半仙能送我们一程,这就是那临门的一脚。话只能说到这儿了,信不信由你。”他指了指棋盘:“能是不能?”

蓝湛:”…你答应我,就此归隐不问世事,我便告诉你。”

魏婴呵呵的笑了起来:“有你看着,我还能翻天了不成?切!”

蓝湛亦笑了:”那就好。等上了崑崙,我落了那子。”白色身影雅正的走出了洞口。

  

蓝湛不知是要佩服那人的精于算计,算准了自己会照他所愿送他上神山,踏进他安排的套,还是要为他吃定了人而咬牙切齿?躺在塚中也算是与我同往崑崙?为他种下灵桃树,何曾见他一丝魂魄?

“也难怪,诡术祖师爷上不得天堂,但冥王殿前可是号人物…这种鬼话都能信了他,活该让他耍了。”他冷冷的勾了勾嘴角。 

评论(1)

热度(7)